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馬來西亞檳城概況

檳城包括檳榔嶼(因全島到處可見檳榔樹而得名)和大陸上的威斯利省,面積為1031平方公里,人口114萬。檳榔嶼是一個龜形小島,與馬來半島隔海相望,全島綠意盎然,植被蒼翠,森林覆蓋面積達30%,被譽為「印度洋上的綠寶石」和「東方明珠」;威斯利區則有寬廣的平原。
    檳榔嶼扼守馬六甲海峽北口,與馬來半島只隔3公里寬的海峽相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曾經是海盜藏身之處,1786年又成為英國在馬六甲海峽第一個殖民地,並作為東印度公司的貿易基礎,已有上百年的海運和貿易歷史,目前以輕工業和港口貿易為主,並盛產豆蔻、椰子、海鮮,稻田在威斯利省。
    檳城的首府喬治市(喬治指的是蘇丹.阿卜杜拉將檳榔嶼讓給英國東印度公司時的英國國王喬治三世),位於檳榔嶼島的東北,背山靠海,港面寬闊,是一個以華人為主的、具有古老歷史文化的大城市,1786年弗朗西斯.萊特上尉得到檳榔嶼後致力於檳城的建設,目的在於使檳榔嶼成為連接歐亞兩洲的貿易要地。從此檳城成為自由港,1960年被取消。許多對南洋新天地滿懷希望的華人和印度人移民至此,並在此紮下了根,各種移民的文化聚集一堂,形成獨特的城市面貌和氛圍;同時這裡海陸穿空交通非常發達,是馬來西亞的大港口之一,也是馬來西亞唯一的自由港、馬來西亞第二大城市,地位僅次於首都吉隆坡,是亞洲經濟發展中的一顆明珠,這些都吸引了大批遊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