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像攝影的三字經2

三字經:

    1、光照臉,再選景

    2、交界光,見佳境

    3、反射區,影鮮明

    4、曝光准,光乾淨

    5、尋機會,穩操控

    6、光線佳,轉選景

    7、輪廓清,方向正


    1、光照臉,再選景

    首先應選光能照到臉的地方,讓人看上去容光煥發,光彩照人,美化臉部,然後再選周圍的景是否能達到你拍出好照片的要求。

    2、交界光,見佳境

    使用陽光和陰影之間的「邊界光」能拍出精彩的照片。一是雖然在純陰影中拍攝不會遇到頂著光的問題,但陰影中的光陰冷平淡,沒有方向感,不能照亮人物的眼睛而無法表現個性。二是在陽光陰影交界處容易得到照亮人物的頭髮和輪廓的光,有景深加大的感覺,使人物更有立體感,更有活力。

    3、反射區,影鮮明



利用周圍物體反射的柔和光線

    戶外人像攝影時,尋找有反光的區域如牆壁反射的陽光作主光源,能給被攝者提供漂亮的光。獲得反射光的方法:一是白天到被照射的建築物周圍去找,那裡是巨大的柔光箱,反射光有鮮明的屬性:非常飽滿、醇厚。二是一條真理,所有物體都反光,就看自己能否發揮創意。



  4、曝光准,光乾淨

    要嚴謹用光,雜亂光線不可用,確保臉部用光的乾淨,正確曝光,控制臉部的同一色溫。




  5、尋機會,穩操控

  不是僅僅尋找用光地點,更重要的是尋找用光機會。不反對到窗戶邊、樹枝下、屋簷下,或一天中自然光線最可人的時段,我們也要到更多的地方去拍攝。這些不同的地點將會擴展你戶外攝影的範圍。如停車場地面反光可照到臉上你就在那拍,馬路對面的大樓能反射很棒的光,你就可以立即創作。

  6、光線佳,轉選景

  如果你正處在一天最好的光線中,原地旋轉360度,尋找周圍最合適的拍人像的位置,然後再下手。這樣拍出來的人像才能多種多樣。

  7、輪廓清,方向正

  尋找拍攝地點時,除了有光能照到人物的臉部之外,最好能有光照到人物的頭髮、背景和畫面的邊緣,不要只滿足人物臉部不錯的光感。要找到一個能為你的被攝主體提供優美的輪廓光、背光的地方,讓這道光為你的照片漂亮地繪上一筆。

  同時,自然光線下人像攝影最易犯的錯誤是所用光方向不對。如看到樹幹周圍的光很美,你就立即在對面架起相機拍人像。但你要知道包圍樹幹的光也包圍被攝者的臉,有可能從他的後腦勺照過來,這就是用錯了光的方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