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你想做愛情專家

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很有幽默感的男主持人問一位小姐,她理想中的愛人是什麼樣的。小姐說,最好是男主持人的聰明,劉德華的長相。 聽了這個願望,很老道的男主持人打了一個比方,驢和馬生下的是怪胎:騾子。儘管例子不太文明,但也將想法告訴了女孩,那種完美的愛情是不存在的。原來以為這個女孩是個偶然,太理想化了。後來, 又在一檔模仿台灣非常男女節目中看到了一排好幾個女孩,談起自己 理想中的愛人,竟然都是那麼老練、成熟侃侃而談,什麼責任心、事 業心、義務感、誠實,等等、等等,談起什麼是真正的愛情,則更老 練更成熟,什麼真愛、心的碰撞等等、等等。還有的乾脆當場與主持 人請來的真正的專家辯論起來,儼然比專家還要專家呢!真是聽得我 看得我目瞪口呆。這哪裡是純情、天真的妙齡女孩,這簡直就是身經 百戰的愛情專家呀!我忽然悟出一個道理,為什麼以前的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也有那麼多的夫妻溫馨和美、白頭到老,就是因為他們不懂 愛情所以贏得了愛情;為什麼自由追求愛情的今天,離婚率那麼高, 那麼多的大男大女人海茫茫,難覓知音,徘徊於圍城之外,這就是因 為他們太深刻太理智,愛情專家反倒遠離愛情了。   今天的城市女孩從一出生就被愛包圍了,她們看著白雪公主的童 話長大,相信自己就是白雪公主;她們受到良好的教育,雖不能說琴 棋書畫俱通,也是優雅得體,淑女模樣;走進社會,被越來越紳士的 男人們謙卑地恭維著,被家長親人呵護著,於是便相信,遠方的白馬 王子會來跪著求婚,然後牽著她們的手走向結婚禮堂。而在鋪天蓋地 的雜誌報刊上刊登著精緻的全方位的愛情指導和知識,成為愛情專家 也是必然的了。一首歌中唱到今天的女孩是:「要!要!什麼都想要!」 愛情、幸福,什麼都想要,少女們在想像中勾畫了人生的燦爛美景, 勾畫了未來愛人的完美形象。只可惜,白馬王子根本就是虛幻的,而 自己也不是白雪公主。可是,勾畫的夢境太美好太誘人,女孩子們不 肯走出來,還要等待那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心動,於是, 蹉跎歲月中青春已經悄悄溜走……愛情女孩與愛情擦肩而過。

  我有一位女友,近而立之年,已經收穫了一份相當輝煌的事業。 這樣的女孩,在挑選男朋友的時候,與電視上愛情專家女孩一樣,眼 光當然是苛刻的,許多男孩在她理智的挑剔中或退縮或被她Pass。最 近,我勸她現實一點,隨俗一點,重要的是找個不錯的但肯定有缺點 的男孩將自己嫁出去。至於她那些愛情期望和幻想,乾脆仍掉。她說, 她最近有想法,就是不要談戀愛了,只要父母同意,就結婚。結婚以 後再慢慢建立感情。因為經驗證明,與任何一個男孩子談戀愛,她都 能找出男孩的缺點和不足,都感到不盡人意不完美,由此,當然難免 分手的結局。我笑了,她這樣做,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倒不足 取。但是,她終於想清楚了,白馬王子、完美男人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用成年人的愛情觀來分析一個還稚嫩的男孩也是沒有道理的。

  女孩就是女孩,純情一點、感性一點、隨緣一點、甚至適度地傻 一點,自然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一份感情,非要比成年人還成年人, 比專家還專家地要求男孩,看著好男孩一個個從身邊走掉,那才是真 正的失敗呢!在愛情也帶著濃厚的商品味道的商品世界中,再好的不 打折的商品在倉庫裡放久了,在貨櫃上放舊了,也只有清倉處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