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所見即所得 詳細講解持續光布光法

持續光是相對閃光燈而言的。持續光是用來拍攝人像的一種比較傳統的燈光,在閃光燈出現之前,拍攝人像一直使用的是持續光源。持續光用於攝影具有強度較弱的、色溫變化較大,容易控制畫面景深、「所見即所得」即布光時看到的光效基本上就是最終看到的照片的光效等特點。

  一、常用持續光的種類

  持續光基本上可以分為自然光和人工光兩種,不同光源的光線特點、光效、強度等是不同的。在布光時要根據不同的持續光線的特點來合理使用。

鎢絲燈光

    鎢絲燈光是我們常見的光線,拍攝人像常用的鎢絲燈一般有500瓦、1000瓦、2000瓦幾種,色溫約3200k,偏暖色。我們想要得到溫暖、溫馨、唯美、畫意等效果時可以使用這種燈光。

    在拍攝的時候需要注意鎢絲燈適合用於環境人像的拍攝,可以不破壞現場光線氣氛,很容易融合畫面。在鎢絲燈下拍攝時間不要過長,因為鎢絲燈長時間工作時散發的熱量很大,燈光下的人物往往因為溫度太高而容易出汗。在移動燈光時要輕拿輕放以免震動導致鎢絲燈斷裂。

    工作達到一定時間後,其發光強度、色溫都會慢慢下降。持續光對質感和銳度的表現會較弱,所以我們在追求質感時要盡量嘗試立體光布光,這樣對質感和銳度的表現會更好。持續光線的強度較弱,所以在拍攝的時候要盡量使用三腳架。另外還要選擇數碼相機的合適白平衡。

CCD燈光

    CCD燈光強度較高,色溫穩定,約為5500k。套裝帶有電源箱,當燈頭固定於高處時,容易操作,螺旋燈泡安全可靠。CCD燈相對於鎢絲燈來說。發熱低、照度強、壽命也長,有利於我們在室內拍攝使用。

    但是CCD燈光線強烈、刺眼,不利於人物情緒的放鬆和對眼神的表現。在拍攝的時候照射範圍大,要注意人物與環境的明暗關係。用完燈光關閉後需要稍等3~5分鐘再啟動。

自然光

    自然光線無處不在,關鍵在於攝影師如何利用。在室內可以借助通過窗戶、門、天窗等進入室內的光線來拍攝,畫面效果真實、自然。但是自然光線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發生強弱、方向、色溫的變化。所以我們一般選擇在中午光線較強的時候拍攝。

  需要注意的是自然光線色溫變化快,所以我們要隨時注意數碼相機的白平衡設置。自然光照射會比較平均,尤其是在拍攝淡色衣服時往往會出現臉部曝光不正常而淺色衣服過曝的現象,所以要適當的補光。
二、持續光的布光方法

  持續光的照射面積較大,所以我們在實際拍攝使盡量不要使用過多的燈具。

一盞燈

    在拍攝時要注意燈光與人物之間的距離。當燈具的輸出功率一定時,燈光的照度主要通過強調調整燈與人物之間的距離來控制。過於靠近,燈光的溫度過高,人物會難以忍耐;距離過遠,燈光的照度不夠。所以,控制燈與人物之間的距離是關鍵。

兩盞燈

    主要布光方式:主光加輔光,人物立體感較強;主光加輪廓光,畫面空間感較強,並且兩盞燈光的色溫不同,使色彩有微妙的變化。但是要注意適當的遮擋輪廓光,以免鏡頭吃光形成畫面灰霧。


三盞燈

    我們可以使用主光加輔光加輪廓光或者主光加輔光加背景光。布光要注意三盞燈的強弱關係,主光最強、其次是輪廓光、最弱是輔助光。以上布光方式中,我們也可以使用柔光布柔化光線,這樣更適合對人物的塑造和表現皮膚細膩的層次。在使用柔光布的時候要注意布與燈的距離,避免太近而致使柔光布燃燒。

    在拍攝過程中大量使用補光工具補光是必不可少的,如反光板、泡沫板等。根據不同的燈光我們要合理地選擇合適的補光工具。如果用鎢絲燈做主光,鎢絲燈的色溫低,所以我們選擇金色反光板來補光,但是泡沫反光板的反射光線發射,強度較弱,可用於高反差畫面的拍攝。

  三、布光與景深

  應用持續光可以很方便地控制畫面的景深,有利於渲染環境,突出主體,深化主題。根據主題的需求,我們還可以拉近拍攝距離或再開大光圈,使畫面景深更小,達到更加虛化的效果,但是這種效果是室內閃光攝影所不容易達到的。

  拍攝的時候炫耀根據主題需要控制景深。如果想對背景環境有所表現時,可以將景深控制到稍打;如果背景雜亂我們可以將景深控制到最小,甚至將背景環境完全虛化掉。在拍攝時盡量使用三腳架,以保證中篇的清晰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