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像拍攝技巧:如何鍛煉你的鏡頭感

如何鍛煉你的鏡頭感,仔細想了一想,這確實是一個較為複雜的問題,而且因人而異,每個人有不同的觀察方式,不同的審美情趣。

    首先,什麼是鏡頭感?簡單一點說就是「眼睛+大腦=鏡頭」,喔,對了,你要是認為我的意思是說有人拍PP沒頭腦,那你就想歪了。回到正題,我們拍攝的時候總是用眼睛先觀察被拍攝物,這是第一步,然而這第一步好多朋友就沒有注意到我們的眼睛其實有缺點的(相對於鏡頭),首先它是倆(我們這裡多數應該是這樣吧),就是說它是立體三維的的感知,所以不加思索我們就知道前後,所以我們想當然的就認為鏡頭也應該知道。其實鏡頭只能給你一個平面的東西。

    其次,我們的眼睛是選擇性的觀察事物的--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一排站在一起觀察一個方向的人,像場裡的客觀世界是一模一樣的,但是每個人的視覺記憶是不一樣的,這就是我們的大腦在「作怪」,因為每一個人的視覺興趣點不一樣。所以我們必須牢記這一點,鏡頭和我們的眼睛有這兩點差異,這不是鏡頭的錯,鏡頭只是忠實的還原了畫面,所以,我們應該盡量以鏡頭的方式觀察,思考。

    說道這裡,有人會提出,具體應該怎麼做。是啊,這個話題就只好因人而已了,因時而異,因地而異了。在這裡我就只能針對性的談一談幾點有的朋友常遇到的問題,不全面之處,還望高人海涵。

    第一,加個框,為你的視平面加個框。這是一個無形的框,在你的大腦裡,選擇你希望拍攝的畫面,同時也可以不斷的調整它,不要總是依賴你的取景器,習慣了之後,你會發現它比取景器快得多,方便許多倍。

    第二,習慣關注你的整個取景器畫面。許多人拿起相機拍攝的時候死盯著MT的眼睛,不停的拍,運氣好,看著相片就高興,運氣不好,唉。問題在於自己忽略了拍攝的是一個畫面,而不僅僅是一個單純的MT。是的,你無論如何也應該習慣按下快門之前飛快的用眼掃一下整個畫面。該不該按下,那就是你的事了。

    第三,什麼焦段最難拍?。罈子中有許多朋友喜歡用中長焦(標準的懶人鏡頭),因為它的畫面效果和我們的眼睛所觀察到的十分有別,所以,非常的討好,畢竟我們不能用眼睛看到這樣的效果。然而它把空間感給壓縮了,成為徹底平面化的平面(沒錯)。那廣角呢,我個人也認為廣角有這方面嫌疑。真正難拍的我認為應該是標頭,因為它有類似我們眼睛的視覺效果和透視,要想拍好就需要拍攝者有極好的觀察能力,這促使你需要在自己的眼力上不斷的提高。片子拍得不好很容易看出來(只有這樣才能發現問題),有助於我們反醒提高。所以,盡量用標頭拍,該走的時候多走走。如果有興趣,我們翻開世界有名的時裝雜誌,人物類雜誌,會發現90%的片子都是用35~85mm(相對於35毫米相機)的焦段拍攝完成的。

    第四,多走走,前後左右都無妨。移動的時候不要忘記觀察主體的前後,切不要因為我們的鏡頭好,把它虛化了事,這樣原本非常有意義的前後景,讓你給扔了,這不僅僅浪費的是錢的問題。

    第五,鍛煉你的視覺透視感,這一點對於拍攝靜物,建築,以及希望拍產品廣告的朋友非常有用,我們人眼的視角非常寬大約有135度(單只)左右,然而我們視覺重點卻非常的小,同時我們的大腦已經對透視做了適度的校正,所以,有時我們往往忽略了透視的影響。所以,當我們希望取得一個畫面的時候,我們應該多觀察拍攝主體前後的範圍,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需要它到什麼程度!,以至於通過鍛煉,我們可以直接做出判斷「我要用××鏡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