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拍攝靜夜中的明月

月亮像其它大部分由直接陽光照明的物體一樣,可以用一般器材和通常的彩色或黑白膠片進行拍攝。

    當月亮和地面上有光線照明的物體(即黃昏時分的景物)同時拍攝的時候,對地面物體合適的曝光,一般都能把月亮適當地記錄下來。當月亮是在天空中單獨拍攝時,曝光必須加以估計,或根據經驗來決定,因為,沒有測光表能測那樣小的面積,把月亮準確地測定出來。

    大家所熟悉的用來估計陽光照明下物體曝光的F16法則,是以平均反射率為大約18%這個事實為根據的。而月亮的反射率卻不到一半,即只有7%或8%。所以,上述法則必須加以調整,把曝光增加一級,即F11和1/膠片速度。就是說,如用的膠片是ISO125,曝光應是F11和1/125秒。月亮的亮度由於霧氣,煙塵或其它大氣情況的影響而降低,所以曝光要適當增加。在大部分情況下,特別是用長焦距鏡頭的時候,必須用三腳架。鏡頭應聚焦於無限遠。

    直接觀察月亮,雖然它顯得很大,但用標準鏡頭拍攝在畫面上時,卻小得令人失望。長焦距遠攝鏡頭,反射鏡頭或大型望遠鏡頭,都能拍出大得多的影像。月亮在膠片上的直徑可用下列公式計算出來:影像直徑=鏡頭焦距/110。

    要把一個大的月亮影像拍攝在有地面景物如樹木的黑影襯以天空的畫面上,可有三種方法。第一種方法是用一個適當的長焦距鏡頭,選擇一個較遠的拍攝位置,以獲得所想得到的構圖。這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因為,在所選定的拍攝距離上,物體的遠景必須開闊,而且,月亮必須準確地進入所要求的位置。第二種方法是用一個標準鏡頭,在一般的距離上,把物體拍攝下來,然後,換一個長焦距鏡頭,用兩次曝光,單獨拍攝月亮。這個方法能夠調整月亮在畫面上的位置。

    不過,對物體的安排要多加注意,務必避免物體與月亮無意的重疊在一起。如果膠片能重新捲回或重新裝回相機中第一次曝光的正確位置,第二曝光可以在數日後進進行。第三個方法是將物體與月亮分別拍攝,然後將再兩個影像組合起來。這樣,你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控制和變化。可以把兩張幻燈片夾在一個框子中。將兩張夾在一起放大,或在同一張放大紙上用兩張底片分別曝光,進行疊放。後一個方法可以將月亮放在你認為合適的地方,並且,可以通過升降放大機來調整它的大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