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發揮一隻鏡頭的最佳成像

即便再出色的鏡頭,在不懂得如何使用的人手中都無法展現出真正的實力,如果你經常對自己的鏡頭感到不滿,也許下面7個基本常識可以幫助你更恰當地使用鏡頭,而不是淪為一個只想著「要是我有那支鏡頭一定能拍出好照片」的可憐蟲。

    1.盡量使用遮光罩,強光下拍攝時,避免光源或強烈的反射光進入構圖。

    2.盡量避免使用最大光圈,縮小2檔光圈將大大降低像差,提高畫質。

    3.盡量使用顆粒細膩的膠卷,數碼相機選擇不超過200的ISO值。

    4.盡量避免拍攝過近的對焦距離,一個簡單的公式可以讓你知道一隻鏡頭的最佳成像距離區間:鏡頭焦距×50×(1~3),例如一隻50mm鏡頭的最佳成像距離大概在50mm×50×(1~3)=2.5至7.5m。

    5.盡量避免拍攝複雜、大光比的線性邊緣物體,例如背景是天空的樹枝;這類場景極易產生色差(紫邊)。

    6.盡量避免使用變焦鏡頭的極值端,一般來說,普通變焦套頭從最廣端起三分之一焦段是畸變最小的焦段,例如18-55mm鏡頭最佳焦段為30mm。

    7.盡量使用三腳架——尤其是單反相機,因為反光板振動,1/30秒以下的照片都不可避免存在清晰問題,三角架可以很好解決振動,發揮最佳成像(當然,使用布簾快門的Leica M旁軸就少了這個煩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