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像攝影中的決定性瞬間和當機立斷

當我們看到那些光彩照人的人像攝影時,常常為它的魅力所傾倒。但很多青年朋友即使模仿這些優秀作品而拍出的人像照片,也未必能得到同樣的效果,甚至非常失敗。原因何在呢?除了不具備這些佳作拍攝時的客觀條件外,主要還是缺少攝影的眼力。青年朋友常常對很多干擾和破壞畫面美感的因素視而不見,同樣對形成一幅漂亮的人像照片的根本因素也沒有發現。及時、準確地發現、判斷鏡頭前能夠形成好照片的各種因素的能力,就是攝影的眼力。這種眼力是需要長期訓練的。攝影作為一種獨力的視覺藝術樣式和繪畫等藝術樣式固然有共通的地方,但也有自己特有的審美標準和藝術特徵,有它形成攝影美的要素。訓練眼力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們在拿起相機的同時,立即感覺和判斷出這幅人像照片能否成功,或哪些是表現人物需要的,哪些是表現人物所不需要的。

  那麼,形成富有魅力的人像照片的要素是什麼呢?我們應該如何訓練自己的眼力呢?

    1.人像攝影得有〝情〞。好的人像照片,無論是好萊塢的青春影星,還是烏干達骨瘦如柴的兒童,或是阿拉斯加冰雪中的莽漢,都讓人們的心靈震憾,是什麼打動了你呢?根本就在於這些攝影照片挖掘了你的一份〝人性〞情感。使你對人像產生了感情。因此我們的人像必須是活生生的、真實的。這樣才能感染人,打動人〔圖一〕,拍攝人像,我們一定要把對像內在的或外在的那份美充分挖掘出來,把人物的情感全部調動起來。我們常常碰到這種情況,人物很美,很生動,可當照相機對準他時,這一切光彩都沒有了,肌肉表情緊張,手足無措。這時我們應該輕鬆地和他交談,和他一起走過一個忘我的生活場景,使他情緒放鬆,忘了是在拍照,只有當你按快門的時候是受感動了的,拍出的照片才有了感動他人的基礎。很多失敗的照片都在於畫面表情,姿勢呆板,毫無情趣。

  這其實不是真實的他,而是一個對著鏡頭作假的他。同樣,搔首弄姿,忸怩作態的〝生動〞也是打動不了人心的,因為那是虛假的,至少在審美上這樣的照片格調不高。當然,如果我們把這種〝情〞在賦予一種精神上的美,一種催動人心的力量,那麼,這樣的照片就是具有深度和力度的佳作了。

    2.魅力的傳達得力於形式。取景、構圖、用光和製作等手段,其實都是為了獲取一個表達自己感覺的好的形式。以一定意義上說,形式即內容,照片的每一個線條,每一塊色彩,無不都是情感的表述;我們選定的攝影位置、攝影角度、攝影距離都帶著自身的感覺;採用何種構圖,更表達了我們對人物的刻畫和意境的追求;至於用光等技術手段則更等同於畫家筆下的描繪和情感抒發了。但青年朋友須切記的是這種形式是充分展現攝影魅力和發揮攝影特性的攝影形式。

    3.好的形式必然簡潔。簡潔是情感表達和形式處理的前提。即使是美好的情感,如果淹沒在相互攪和和衝撞的不同感覺之中,就無以表述。雜亂無章當然也就談不上形式感了。一幅好的人像攝影作品力求做到中心突出,攝影語言明晰,主次分明,以達到簡潔明快的藝術效果。
  
  決定性瞬間,是法國紀實攝影大師布勒松的攝影理念物語,由於它獨樹一幟的理論和令人折服的實踐,使〝決定性瞬間〞觀點風靡世界影壇,對各種風格的攝影流派都產生了極大的衝擊和影響。確實,抓取〝決定行瞬間〞的人像照片生動、感人、美妙,充分體現了攝影快捷和真實的特性,由於抓住了人物神態和事件的高潮,把最美妙的一瞬攝取了下來,所以往往也最具有表現力,並且也最能打動人心。

  當然,唯美派、現代派等攝影流派同樣以其感人的作品讓人歎為觀止,他們和布勒松所側重的方面不一樣,誰也不可代替誰。但"決定性瞬間"在選擇攝影的特長這一點上,對其他流派都有很大的選擇和借鑒。所謂"決定性瞬間",其實就是在千變萬化的人的活動中抓住快門機會,獲得情感高潮或動態高峰。

  由於這種瞬間是稍縱即逝的,所以要捕捉到這一精彩的動態和表情瞬間,必須眼疾手快,當機立斷。這就要求攝影者有銳利的眼光,敏捷的動作,嫻熟的技術,以及對社會和對人類的深刻認識。這樣才有可能及時按下快門,創造出讓人驚心動魄的作品來。布勒松的作品中所蘊含的生命和智能的光彩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快門的機會是無限的

  攝影和繪畫雖然同為平面造型藝術,但繪畫的隨意性決定了它可以全憑主觀來修改、增刪和創造。攝影則不然,它是面對瞬息萬變的大千世界和風雲人生作最忠實的記錄。歷史和人物就在按下快門的一瞬間凝固了。以某種意義上說,如果拍攝時不能眼明手快地捕捉住〝決定性瞬間〞,那麼這一事件和人物的快門機會很可能就一去不復返了。有些人以為快門機會只是與突發性新聞或體育競技等題材方面有關,其實在拍攝據有生命和情感的人像照片時也絕對需要快門機會。



  但是快門機會對一個人物或一個事件來說並非只有一次,以一定程度上看,快門的機會是無限的 。因為即使面對同一人物,不同作者的感受不同,表現意圖不同,選取的〝決定性瞬間〞也不盡相同。快門的機會離不開個人的主觀感受和表現意圖,如果快門機會和表現意圖不相符合,那就毫無價值。〝一百個讀者眼中有一百個哈姆雷特〞。同樣,一百個攝影者眼中也有一百個快門機會。

  抓住〝決定性瞬間〞的技巧

  捕捉〝決定性瞬間〞需要長期艱苦的實踐,但並非無規律可循。一般來說,可歸納成以下幾種方法。

1. 預測

  對即將出現的人物的行為或表情加以判斷和預測。然後根據預測調準光圈和速度,並將鏡頭對準被攝對象,以〝守株待兔〞。
 
2. 連續地拍攝

  每按一次快門都成為"決定性瞬間"是做不到的。事實上成功的機會極少。因此,為了不致於將雖然只有百分之一秒時間卻可能是〝決定性〞的瞬間漏掉,連續地拍攝不失為一種提高命中率的好方法。事後,可以這些連續攝下的照片中挑選出符合要求的那一張。

3. 利用景深

  對於拍攝轉瞬即逝的動態、表情和情感來說,對焦是影響速度的障礙。也許當你精確地對好焦距,高潮早以過去,符合意圖的快門機會已不存在了。為使感覺和快門盡可能同步,還用景深是個極好的方法。在你估計的人物出現高潮的範圍內,讓人物及周圍景物全部清晰。一次對焦,靜候快門機會。這種方法是被攝影師廣泛應用的。



4. 應用廣角鏡頭

  由於廣角鏡頭焦距短,景深大,即使沒有對準焦距,人物依然在取景的範圍內保持清晰。這在紀實人像攝影中,尤其是場面較大的群像攝影上得到較多應用。
 
5. 固定焦距

  固定焦距即一次對焦,應用較大的景深,始終和被攝人物保持等距離。人物的活動向前、向後、往左、往右,相機就作相應的移動,這樣就避免了二次對焦的麻煩,能集中精力對付快門機會的出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