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為你流淚的愛情魚

他從來沒有愛過她。從來。但還是娶了她,因為當時要留在大城市,不再回那個土裡土氣的小城,而且她父親是大城市的政府要員,為了自己的目的,他娶了不漂亮也不出色的她。

  她愛他卻勝過一切。並不因為他潘安的容貌,還因博學出眾,因為他驕傲的樣子,甚至他濃密的黑髮和他皺眉頭的樣子,也自知自己配不上他,於是一切都牽就他,甚至他和舊情人的藕斷絲連。他的所作所為讓人難過,但是她又總是捨不得去說破。

  他總是冷冷的,一幅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漠,不像蜜月裡的男人,而她總是試圖用激情喚發他的愛,結果當然總是無功而返,好像越是努力,越是徒然。

  過了蜜月他更是有恃無恐,竟然當著他的面和別的女人們打情罵俏,而且不是一個女人。她背著他哭了又哭,面對他卻仍微笑,他卻視而不見,照樣如同外人。

  就那樣,過了一年,她提出了離婚。這樣的婚姻如形屍走肉,無非是在浪費青春,於他也是不公平的,儘管她愛他愛得這樣難以割捨。愛情,實在太苦,所以,不如不愛吧。

  他卻不肯答應。他知道失去她他將失去現在的一切,她現在還是他的道具,在沒有可以謝幕以前,還不能讓她退場。

  她居然就還答應了他,只是自己一日比一日的瘦了。同學們都羨慕她找了個好老公,又有才又體面,還安排在政府要害部門,將來一定了得。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的苦,不能對人說,說了他就會完了,而她是那麼地愛他,愛他,就意味著承擔他的一切,包括寬恕和原諒他的背叛和不忠。

  她終於病了,臉色一天難看似一天,父母竟以為她是懷孕了,去查,竟是肝癌晚期。她卻很平靜,而且輕輕地笑著說,有一位詩人說過,要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我今天真做到了,也沒什麼不好吧。

  她終於不行了,臨去前,他俯在她胸前,問她還有什麼心願?她閉著眼,輕聲地說,如果有來世,我願美貌如花,哪怕只和你愛一天。說完,她閉上眼,再沒有醒來,而眼角,卻滑落清淚一滴。

  他的淚水奪眶而出。那一刻,他才知自己是怎樣地負了這個癡心女。

  整理她的遺物時,他看到了她的日記。原來,他每次和女人留情她都一清二楚,上面有些許的淚痕。有一天,她這樣寫道:我注定是一尾心碎的魚,而他是我唯一的水,卻不肯給,於是,我只有一個人在岸上慢慢地等待、枯死。原來她早知死期將近。愛情死了,這尾魚活得再也了無趣味。他才知,原來外表多麼平凡的女孩也可以有這樣的柔腸百結,也可以有愛的心痛,而自己,全然忽略了這樣一顆充滿愛的心,竟然讓她在岸上,枯死了。

  是從妻子的死,他才真正瞭解了愛情,他才發現,她日記中的這一句話,讓他真地愛上了她。

  不要為了利益,而忘卻了愛情的真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