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選點 用光 濾鏡建築攝影三個訣竅

建築攝影表現的內容十分豐富,不過拍好建築攝影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選好拍攝點
      建築物多呈不同的幾何形狀,從不同角度觀察,其造型、透視及前景和背景等均會發生明顯變化,因此選擇最能表現建築物造型的拍攝點顯得十分重要。適於建築攝影的拍攝點主要有以下幾種:
  ?高拍攝點:在表現建築群的整體形態及各建築物之間相互位置關係時,常常選擇高拍攝點,如俯拍建築群全貌或城市全景等。
  ?低拍攝點:低拍攝點可使建築物的豎線向上匯聚,能夠表現出建築物的高大特徵,同時也增加了建築物的穩固感。
  ?正面拍攝點:正面拍攝建築物有莊嚴、平穩的感覺,在建築物正面特徵明顯,要求畫面構圖莊重、平穩時常常運用這種視角。但正面拍攝建築物缺乏線條透視變化和面的變化,畫面較為呆板。
  ?側面拍攝點:此時建築物的橫線條和豎線條都有明顯的透視變化,而且能看到建築物正面和側面,有利於表現建築物的各角度特徵,突出建築物的立體感。是拍攝建築物最常用的拍攝點。
  選擇拍攝點不僅要考慮建築物的表現和造型,還要考慮建築物周圍的環境,以及建築物前景的取捨等。特別是在拍攝建築物時,為了表現建築物的空間感,常常需要選擇一縷樹葉、一個房角等作為所拍建築物的前景,放在畫面一角。

二、光線的選擇
      不同的光線可使建築物產生不同的造型效果。適於拍攝建築物的光線有以下幾種:
  ?高位正面光:適於表現建築物正面的特徵(如涼台、拱門、雕刻等),但不利於建築物的整體造型。
  ?高位側面光:不僅能很好地表現建築物表面特徵,同時也能充分表現建築物的立體感,是建築攝影中最常用的光線。
  ?頂光:照亮建築物頂部,適於俯拍較大範圍的建築群,這種光線能把建築群的層次區分出來。

三、濾光鏡的運用
  建築攝影中,濾光鏡是必備的。因為建築物在室外,常常需要運用不同的濾光鏡調整影調關係,突出建築物。在建築攝影中,常用的濾光鏡有如下幾種:
  ?黃濾光鏡:一般的建築物體多為淺灰色或呈暖調的其他淺色,而天空常呈現為藍色。在黑白攝影中,如果不加用濾色鏡拍攝,則淺色建築物與天空銜接處將無法區別,加用黃濾光鏡後可壓暗藍天、突出淺色的建築物。
  ?紅濾光鏡:在黑白攝影中能將天空壓得很暗,使天空與建築物本身反差提高,顯著地增強建築物堅實的特徵,使主體的線條和色塊鮮明地展現出來。
  ?偏振鏡:用彩色片拍攝建築物時,使用偏光鏡能壓暗天空的藍色,建築物的色調更加鮮明,而且不會改變真實的色彩關係。

四、器材的選用
     建築攝影一般追求高反差和高像質,因此宜選用中大畫幅的相機。膠卷宜選用低速或中速膠片,甚至可使用高反差的分色片。這些膠卷的共同特點是反差大、顆粒細膩。鏡頭選用標準鏡頭、廣角鏡頭和超廣角鏡頭。因為這類鏡頭視角寬,適於表現高大的建築物。如果可能應使用移軸鏡頭,以便控制透視畸變。同時,室外拍攝必須使用遮光罩。此外,三腳架也是必備的,因為建築攝影多使用小光圈,慢速膠片,且像質要求高,沒有三腳架寸步難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