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汽車保養三要三不要

三要:
    1.車身要定期檢查。
    車身外觀最讓人煩惱的就是銹蝕,造成的原因主要是鈑金金屬直接與外界接觸。除了常見的原因,碰撞、刮傷、放著不管、日久生銹以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行車時,前車車胎彈起的小石塊造成的點撞,會使漆面出現一個個剝落的小點,產生小銹斑。這種小痕跡常被人們忽視,平時要定期檢查車體、發動機蓋和車身四周,一旦發現就要馬上處理。
    2.汽車的前期漆面要保養。
    買了新車後應該在車身上一層鏡面釉。鏡面釉以高分子聚合物為主要成分,它直接作用於車漆表面。上釉時,先清洗車身,然後用拋光機將鏡面釉通過振動擠壓進車漆內部,形成如同網狀的牢固的保護膜,它大大提高了漆面的硬度。同時,耐高溫抗紫外線的特性更好地保護了車漆,如果定時洗車打蠟的話,鏡面釉效果可以保持一年之久。
    3.車上放管普通牙膏。
    一旦發現有小小的新蹭痕,就隨手塗上一點。下雨或洗車後,別忘了再塗一下,可簡單地起到隔絕作用,短期內沒問題。這只是個簡單應付之法,最終還是要到美容店去徹底去除。若想既省事也省錢,可等車身上類似的破損處多了再集中修理。
    三不要:
    1.不要用撣子擦車身。
    很多司機習慣性地用撣子擦擦前風擋玻璃、拂拭車漆表面的灰塵。這其實是自欺欺人的作法。撣子裡夾帶了大量的沙塵,車主每天用同一把撣子擦車,就如同用銼刀在車漆上蹭,親手在車漆上製造細微的劃痕;劣質洗車機的毛輪使用尼龍絲等硬質材料,洗車時毛輪高速旋轉,對車漆表面有很強的切削力;普通的車蠟中都會添加一些研磨粒子,裝飾工人為車上蠟時,會轉著圈打磨拋光,將車漆磨亮的實質是這些肉眼看不到的顆粒將車漆拋光的過程。水蠟較柔軟,易揮發,依靠手工摩擦無法滲透進車漆內部,只能增強車漆的亮度,對車漆的光澤並無修復功能。
    2.停放在室外的車輛不要罩車衣。
    一旦遇上颳風下雨的天氣,風吹雨打在車衣外面,車衣的內層就會反覆抽打車漆,在車身上劃出無數道細小的劃痕,這些劃痕遍佈全車,清洗或打蠟都不能完全去除掉,時間一長還會造成漆面發烏。
    3.車門內部不要積留水。
    車身容易積水的地方,如輪弧內外緣、車門和行李廂的底部、邊角等處,時間長了,也容易產生銹蝕。如果車門下緣的排水口堵塞或不很順暢,下雨或洗車時滲入的水分長期積留在車門內部,一段時間以後,就會由內向外開始生銹,等到發現時,就很難處理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