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武夷山

武夷山具有獨特、稀有的自然景觀,屬罕見的自然美地帶,是人類與自然環境和諧統一的代表。
  1.華東南第一高峰——黃崗山
  主峰黃崗山海拔2158米,是中國東南最高峰,號稱「華東大陸屋脊」。山頂有江西省人民政府豎立的「黃崗山」標誌碑。由於山勢陡峭,群峰林立,該地區常年雲霧繚繞,雨量充沛,氣候溫暖,形成了我國東南大陸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黃崗山頂屬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由於保護區的特殊性質,並未完全對外開放。
  2. 武夷山九曲溪自然風光獨樹一幟
  九曲溪發源於武夷山森林茂密的西部,水量充沛,水質清澈,全長62.8公里,流經中部的生態保護區,蜿蜒於東部丹霞地貌,分佈巒巖壑間和深刻的斷裂方向控制下,形成深切河曲,在峰巒巖壑間縈迴環繞,9.5公里的河曲,直線距離只有5公里,曲率達1.9公里。九曲溪兩岸是典型的單斜丹霞地貌,分佈著36奇峰、99 巖,所有峰巖頂斜、身陡、麓緩,昂首向東,如萬馬奔騰,氣勢雄偉,千姿百態。優越的氣候和生境,又為群峰披上一層綠裝,山麓峰巔、巖隙壑嶂都生長著翠綠的植被,造就了「石頭上長樹」的奇景,構成了罕風的自然山水景觀。
  九曲溪3. 九曲溪風光是山與水完美結合的典範
  曲折縈迴的九曲溪貫穿於丹崖群峰之間,如玉帶串珍珠,將36峰、99巖連為一體。山臨水而立,水繞山而行,峰巖高低、河床寬窄、曲率大小、水流急緩、視域大小、視角仰俯等都達到絕妙的程度,構成"一溪貫群山,兩巖列仙岫"的獨特美景,溪光山色中溶注了中國傳統的詩情畫意和美學意境。登山可覽碧水清溪,涉水能看奇峰異石,乘一葉古樸竹筏順溪而下,可賞奇拔秀偉、千姿百態、爭奇鬥妍的形象美;可品泉歌鳥鳴、浪擊輕舟、篙點褐石、綠樹紅花的色彩美;可看流水游魚、浮雲飛鳥、艄公遊人的動態美;可睹雲繞山嶂、霧鎖峰腰、雨罩群峰的朦朧美,身臨秀色美景,猶如漫步奇幻百出的山水畫廊,聆聽豐富有變奏的交響樂章,欣賞韻味獨特的瑤池歌舞,品味韻律有致的美麗詩篇,如癡如醉,飄飄欲仙。這是武夷山自然景觀的精華,堪稱世界一絕。
  4.武夷山九曲溪是人文與自然和諧統一的突出代表
  大自然賜予了武夷山獨特和優越的自然環境,吸引了歷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將在山中或遊覽、或隱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後繼,你來我往。自然山水陶冶了人們的性情,啟迪了人們的智慧,人類的活動傳播,發展了武夷山,為自然山水增輝添彩。先民的智慧,文士的駐足在九曲溪兩岸留下眾多的文化遺存:有高懸崖壁數千年不朽的架壑船棺18處;有朱熹、游酢、熊禾、蔡元定等鴻儒大雅的書院遺址35處;有堪稱為中國古書法藝術寶庫的歷代摩崖石刻450多方,其中有古代官府和鄉民保護武夷山水和動植物的禁令13方;有僧道的宮觀寺廟及遺址60餘處。這些遺存星羅棋布,如璀璨的寶石,鑲嵌於武夷山的溪畔山澗、峰麓山巔、巖穴崖壁,將古人的智慧、先哲的思想、人民的勞動融於自然山水之間,為武夷山增添了濃郁的文化氣息,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給人以渾然天成的和諧美感。這在我國的諸多景觀中是極為罕見的。 1982年,武夷山作為我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以福建武夷山風景名勝區的名義,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2007年5月8日,南平市武夷山風景名勝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