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七招搞定微距、花卉攝影

一、大光圈

    這是第一重要的一點,拍攝微距中的花草昆蟲,一定要熟悉自己手中的鏡頭,哪怕是A95之類的不可換相機鏡頭也是一樣的道理(最為主要的是相機最好具備手動拍攝模式);在光線恰當照度充分的前提下,盡可能開大鏡頭的光圈(當然鏡頭本身的光圈是由9片葉片組成的焦外成像最好、虛化效果最自然養眼)以虛化所攝主體的背景,在這裡可以選擇「光圈優先」模式或者手動模式。比如佳能著名的百微—EF100mmF2.8U,可選擇最大光圈F2.8進行拍攝。不過有些消費級機器的鏡頭和非專業135微距頭像質本來差些,在完全靠近被攝體時可以適當的收縮一兩檔光圈以保證成像水準和清晰畫質。

二、長焦距

    簡單地理解就是:拍攝時候盡可能使用所攝鏡頭的最長焦距,如EF70-200mmF2.8LU就使用200mm焦段。這樣做有一個最大的好處---長焦距對景物的遠近有壓縮效果、更可以模糊背景以突出主體。

三、近攝距

    這個問題也很簡單,你拍攝的時候,相機鏡頭越靠近主體,景物清晰的範圍就越窄(景深越淺),那麼你的主體就愈發突出,玲瓏有致,盡在眼前了。不過,前提是相機的鏡頭在靠景物最近時要能手動或者自動對焦,要不然的話,無論怎麼對焦都沒法對清晰,還以為是相機不好使豈不貽笑大方?

四、大對比背景

    這可能是大家最為頭痛的問題,到底要怎麼弄才會讓背景盡可能地突出我要拍攝和表現的主體啊?大家肯定注意到了,落日在暗淡的天際顯得分外奪目!直入你的眼球,你有時候似乎就根本沒有留意它的周圍還有其他物體的存在,是麼?這是因為明亮的物體需要深暗的背景來襯托、才越顯清晰明亮;反之亦然、深色的物體也需要明亮鮮活的背景來陪襯才線條畢露。所以,我們在拍攝無論花草昆蟲或者是其他物體的時候,需要「以深(背景)襯淺(色主體)」、「以淺(背景)托深(色主體)」。這是八字要決,切記!

五、遠背景

    這又是怎麼理解呢?說起來還很簡單:如果你同時使用了上面四招,還不能有效地模糊背景,那麼問題就出在你的被攝主體、離你的背景距離太近,以至於背景還在景深的清晰範圍之內!所以,如果拍攝現場允許,你可以自由地移動拍攝主體的話(比如盆栽植物)?那麼,就將它移動一下,讓被攝物離開背景更遠些,這樣的話,就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證你的拍攝要求---模糊背景並突出主體。

六、三角架及配件

    特別是在闇弱的光線下(比如日出日落時分),又沒有什麼依托物(如燈桿、樹枝、土堆、豆袋等)的情況下,再沒有一個穩定而堅固的三腳架、確實難以想像如何去拍攝。因為微距攝影往往強調圖像的品質,這種時候提高感光度顯然不是明智之舉!

    忠告:要想有高品質的PP,三角架、快門線(或者自拍)必不可少!

    這裡說的配件,是指閃光燈(普通的或者微距拍攝用的環形專用燈)、反光板,可以在主體和背景需要補光的情況下,大顯身手,得償你願哦!

    特別提醒:注意控制閃光燈的輸出強度、如果輸出光量過強的話,會導致主體層次全無,毫無生氣!我們當然是盡量使用自然光為妙,補光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呵。

七、光線

    光線、光線、光線---這是攝影的魔術之手!神奇之魅!

    不記得是哪一位前輩曾經說過:「畫家用顏料作畫、攝影家用光線作畫」!是不是很牛呀?我們可以使用光線,彷彿超人一般?!可是,如果光線運用不當,或者對光線沒有足夠認識的話,我們哪怕用完前面說的六招,也是徒勞的。

    其實、微距攝影非常需要極具造型能力的側光、側逆光和逆光等光線;在這一類的光線下,被攝物會熠熠生輝,充滿活力與生命力,因為這些光線會讓被攝物體的輪廓、曼妙線條、最動人心弦的細微之處顯露無遺!

    在這裡,一定要注意準確的曝光,最好使用點測光(如果能夠準備一個標準灰板備用最好不過);如果相機本身沒有點測功能,反正使用數碼的朋友居多,多變化曝光組合多曝光幾次,直到滿意為止 。也是不記得哪位前輩還說過一句話:「畫家作畫用加法(不斷地添加色彩)、攝影家作畫用減法(去粗存精、只表現和突出自己需要的部分)」!在運用光線表達被攝物體的時候,這是一條鐵律!

    我們不要老是在取景框裡捨不得對美景進行取捨,我們不知道這樣會讓自己的被攝主體淹沒在無趣和無關的雜物之中,最後獲得一張張廢片。要果斷地捨棄不需要的部分才能直達光輝的頂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