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如何避免離心力 汽車彎道行駛的技巧 [打印本頁]

作者: gdebbie0718    時間: 2010-11-15 16:14     標題: 如何避免離心力 汽車彎道行駛的技巧

汽車轉彎作為一項基本的駕駛技巧,也時常困惑剛上路的新手。在行駛進入彎道後,會因行進方向的改變而產生離心力將汽車往外圈的方向推。通常在汽車重量不變的情況下,離心力的大小與速度的平方成正比,即當車速增加兩倍時,離心力要增加四倍。

  比如當汽車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時90至100公里的速度高速行駛時,只要方向盤轉一點點,就會產生很大的離心力,使汽車搖晃,甚至使車輪橫滑。以往為了減少離心力避免衝出路面發生危險,司機們總結出了一套對付離心力的辦法,即選擇「外-內-外」的轉彎路線。

  不同道路的轉彎技巧

  具體怎樣才是正確的轉彎方式呢?下面我們就根據不同的道路來給您支幾招。

  第一,在高速公路或坡度比較緩、路面寬闊的道路,要抄近道轉彎。即進彎時盡量要將車靠內側行駛,出彎道時盡量將車靠外側行駛。這樣就可以改變汽車行駛的弧度,延緩轉彎時的彎度,有效減小離心力,在不大幅減速的情況下輕易轉彎。這種方法我們在場地汽車比賽中見的比較多,成串高速行駛的賽車都是抄近道轉彎。

  第二,對於上坡彎道,進入彎道前應該鬆掉油門,讓車輛以較快的速度靠著彎道外側進入彎道,然後將擋位降低一擋或二擋,接著選擇路線和修正方向,同時輕點油門;在過了彎道弧頂之後,再切回彎道的外側,在確認路況安全後,加大油門,最後靠著彎道的外側快速駛出彎道。

  第三,在通過下坡彎道時,進入彎道前應該鬆掉油門踩剎車,讓車輛大幅度地減速,並且將擋位降低一擋或二擋,然後以較慢的車速靠著彎道的外側進入彎道,接著鬆掉剎車後選擇路線和修正方向;在過了彎道弧頂之後,再切回彎道的外側,同時輕點油門,最後靠著彎道的外側快速駛出彎道。在此過程中也應該選擇先外側後內側再外側的轉彎路線。

  如何通過盲區彎道和復合彎道

  盲區彎道是看不到出口的彎道。在盲區彎道上行駛時,由於看不到彎道盡頭的交通情況,首先必須降低車速,而且不能按著普通彎道的方式駕車行駛。為了避免和對向車輛發生事故,必須靠著道路邊上行駛,在通過左彎道時,汽車應該沿著彎道的外側行駛,在通過右彎道時,汽車應該沿著彎道的內側行駛,一旦看到彎道的出口就可以變換車道,修正方向,按著先外側後內側再外側的方法,加油門加速駛離彎道。

  復合彎道是由兩個以上彎道組成的彎道。在通過復合彎道時,重點是保證最後一個彎道,以便在最後的彎道出口處快速駛離彎道。首先降低車速,駛入第一個彎道的進口,在每個彎道上,都按著先外側後內側再外側的方法行駛,其間可以稍微加點油門,在通過最後一個彎道時,一旦看到彎道的出口就可以修正方向,充分地加速,直線駛離彎道。

  最後在轉彎時,我們還是提醒您要「一看、二慢、三通過」,別在自己轉彎的同時危害到別人的安全。針對在轉彎時出現的問題,廠商也都在自己的車上做了很多功夫。一般來說,四驅車在轉彎性能上都會有不錯的表現,帶EPS的轉向系統,其轉彎性能也十分出色。




歡迎光臨 情色文化研究室 (http://guppy.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