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對現實,我們如何對待愛情

別把愛情一直放在理想化的天堂裡,這樣只會把愛情扼殺在現實殘酷的搖籃裡。愛情也需要營養,沒有足夠的營養是開不了美麗的花兒,只會讓它夭折在你的夢想裡。
  
  蝸居片中描述的海藻跟小貝的愛情故事就是這樣,沉醉於理想化當中!當海藻的慾望沒有被激發的時候,他們的愛情是非常美好的,生活是非常溫馨的。就在他們相互推萎那丁點肉絲的時候,小貝思想裡的那句多麼感人的話語:「什麼是幸福,幸福就是筷頭上的肉絲,她心裡有你,就是幸福。」
  
  面對著羅曼蒂克的愛情,小貝是多麼地陶醉,可他並沒有察覺惡夢正在向他蔓延,還沉醉於理想化的甜美。多少次海藻與他談錢的問題,他都是毫無意識,沒有明白他自己不施肥,愛情正在慢慢地缺少營養。愛情也需要物資來維持,或者說是用物資來補充營養,讓愛情健康成長。馬斯洛理論就明白告訴我們物質需求都沒有滿足,談何精神層面的高級需要呢?
  
  愛情是美好的,愛情是不切實際的,講的是心,講的是精神層面。但是現實生活中,如果物質條件不夠好的時候,愛情就會受到考驗。不是有「貧窮夫妻百日哀」的說法嗎?這是因為他們正在為生計擔憂,為每天的柴米油鹽煩惱,讓他們談愛情,估計也沒有時間,也沒心情,反而可能因為沒有米而大動干戈。
  
  長期從事德育教學和心理咨詢工作、社交心理學課程主講教師楊燕教授說:「任何愛情在現實社會面前都是『蒼白無力』的。要想愛情長久,就要不斷創造可以供其生長的土壤,最好的方式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為愛情創造健康成長的條件。其次,愛情是雙向的,互相有吸引對方的優點才能讓愛情有所結果。遇到愛你的人,一定要善待他(她),不管你是否也愛他(她)。全心全意去愛你愛的人,不要違背自己的內心,更不要玩弄感情。如果對方也愛你,那就好好地規劃一下自己的目標,努力給他(她)幸福。」
  
  在現實社會中,特別是現在的大城市裡,生活是艱難的,因為工資低,消費高,試問愛情在這裡的土壤裡能生長得如何?現在的生活,婚姻真的成為愛情的墳墓。沒有房子,不能結婚。這條枷鎖,估計已經扣死了多少男男女女。我也是其中的一員。面對愛情,我們也要明白,它的成長也要有肥沃的土壤,而且你也要不停地向它施肥澆水,這樣愛情才會健康成長。當我們慢慢地成長起來,給於我們的責任就會增大,我們需要為我們的生活負起責任,我們的吃住行穿,家裡年事已高的父母,各種社會的人情,方方面面的需要,在這個時候,你必需先解決這一系列的問題之後,愛情才有光芒。像我,如果要我在深圳買下一套房子,目前來說是天方夜譚,工資目前也只夠日常使用,談何買房啊?如果婚姻需要這個房子,那就只能讓它白白溜走了。這一方面是從男方角度來度量的,可是愛情應該是雙方面的,那就是女方應該體諒男方,要知道讓男方量力而為,不能一味地要滿足你的慾望!
  
  愛情,面對現實是蒼白無力的。就是一張白紙,輕輕一捅不破!面對現實,我們對待愛情應該理智,不應該理想化,不應該沉醉於往前的簡單美好!不然悲劇就會出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