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光線在景物上的效果

光是攝影的生命,沒有光線就不可能存在有攝影。攝影的藝術是光與影的藝術。大家都知道,風景中的景物和其他東西一樣,有了光線的照射,才會產生明暗層次、線條和色調。拍攝風光,主要是以太陽光作為光源。太陽光線是一種變化多端的東西,它照射在景物上,能產生各種不同的效果。它有時強有時弱,而且還會隨著季節和氣候的不同而變化,景物就因為它的不同變化而受到不同影響。因此,我們拍攝景物時,就先要瞭解每種光線的來源和光線的強弱給予的影響,從而很好地加以運用,才能充分表達景物的光線效果。風光照片拍攝得成功與否,與光線運用得是否得當有很大關係。因此,熟悉光線在景物上的一切變化,是拍攝風光照片的一個關鍵問題。
   
    1、正面光對景物的效果
   
    用正面光拍攝景物,可使景物清朗而具有光亮、鮮明的氣氛。但正面光照射在景物上過於平正必須缺乏明暗之分,往往會使景物主體與背景的色調互相混淆起來,缺乏景物的立體效果。
   
    2、側光對景物的效果
   
    利用側光拍攝景物,由於光線斜照景物,景物自然會產生陰影,顯現明暗的線條,使景物有立體的感覺。景物有了立體感,立體瑟背景的色調就不易互相混淆,但拍攝側光景物,要注意陰暗部分色高的深淺,以陰暗部分確定光時間,但最好以中性灰為測光基調,使景物陰暗部分的層次能夠充分顯示出來,使畫面層次豐富。側光是幾種基本光線中最能表現層次、線條的光線,也是最適宜拍攝風光照片的采光。
   
    3、逆光對景物的效果
   
    逆光照射景物,景物中被光線照射的部分,都會產生光亮的輪廓因而就能使物體與物體之間都有明顯的光的界線,不會使主體與背景互相混合成一片深黑色的色調。因為逆光所造成的這種光亮的輪廓使主體與背景物截然分開,這就是逆光所獨有的特點。
   
    逆光是從景物背後照射來的,我們拍攝的對象必然是沒有直接光線照射的陰暗部分,因而也就不容易表現出景物的明暗層次和線條。但是逆光照射在一切物體的背後,如果物體與物體之間距離不很遠,就有互相反射光線的作用。拍攝逆光景物往往會因光亮的輪廓和鏡頭前面的光照影響拍攝者的視覺,容易造成曝光不足。因此,拍攝逆光景物必然以景物的陰暗部分或中性灰來確定曝光時間,才能充分顯示出景物的層次。另外,逆光照射下的平地、水面以及一切仰面物體,自然會產生一片強烈的白色反光,為了避免這部分與其他物體色調反差過大,以運用柔和的光線拍攝較為適宜。
   
    4、高光對景物的效果
   
    太陽升至在天空垂直地照射大地時,就是高光。高光是一天中陽光最強烈的時候,因此,光線強烈,陰影必深。同時高光又是從高空垂直照射下來的光線,除了能表現由上到下的陰暗層次外,並不能表現出物體的質感,這種光線不是拍攝風光的理想光源,非必要時拍攝的景物,應盡量避免採用。
   
    5、散射光、低光、反光對景的效果
   
    除了以上介紹正面光、側光、逆光和高光四種基本光線類型之處,有時也要在散射光下拍攝景物。散射光就沒有直接陽光照射,在這種光線下拍攝,被攝的一切物體必須沒有明暗的線條界線,不能產生陰影。因此,我們也就不利用光線來變化景物主體及背景調的深淺。散射光下拍攝景物只能顯示出平淡的物體影像和陰沉的氣氛,不能在景物上產生明暗的層次和線條的美。因此,有時需要拍攝景物而遇到散射光的天氣,那就只有盡可能縮小景物範圍而採取較近距離的中景或局部場面,才可獲得稍為清晰的效果。場面越大,灰暗的氣氛越濃;場面越小,灰暗的色調越小。
   
    太陽剛出或將落的時候,是一天中最柔和的低光光線,由於光線從低角度直接照射景物,也可在不同的方面而獲得正面光、側光或逆光等幾光線的效果。因此,利用低光拍攝風光照片,不但能獲得極其柔和的效果,而且富於變化。但低光屬於光譜中的紅色成分,表現出來的顏色呈黃、橙色,對景物原來有色調會有一定影響。因此利用低光拍攝景物,首先要注意光線對景物色調的影響,然後決定是否適合運用濾色鏡拍攝,使有色的低光光線不至於影響景物原有色調。
   
    反射光是間接的光線,比直接的低光更柔和,但它只能對景物中物體的陰暗部分起反射作用,因為反射範圍是有限度的,所以它除去能輔助物體本身陰暗部分的表現外是起不了很大作用(加偏振鏡)。
   
    光線對景物的層次、線條、色調和氣氛都有著直接的影響,景物在照片中能否表現得好,全賴於運用光線。因此,我們必須瞭解每一種光線對景物的作用,才能獲得理想的效果。我們只有經常地觀察各種光線在景物中的自然變化和影響,才有助於我們對光線效果的認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