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把水拍成具有視覺衝擊力的作品

雨後清靈的水滴,或者飛濺的泡沫,雖然稍縱既失,但仍可以使用數碼相機將它們拍攝下來,而成為一幅具有視覺衝擊力的作品。

相機  

    拍攝飛濺的水珠並不需要非常高級的專業相機。而拍攝的環境和器材也是任何一個普通人都可以輕鬆實現的。一般來說,只要相機的快門速度能夠在1/500秒以上,並帶有強制閃光燈,無論是高端的單反相機,還是最普通的定焦小相機,在合理應用環境光線的並正確對焦的情況下,都能夠拍攝出非常不錯的水珠照片來。可以說,拍攝一張好照片相機僅僅佔到總體因素的30%,而其中另外30%則是環境問題以及拍攝角度問題,而最重要的則在於手拿相機的人。

環境

    其實拍攝出晶瑩剔透的水珠,並不需要什麼專業的攝影室和特殊的燈光效果,在大多數時候,許多喜歡拍攝水珠的攝影愛好者都是在自己的家裡進行拍攝的,而燈光則只要不是太暗,一般的白熾燈和日光燈就完全夠用了。

工具

    看到晶瑩剔透而又色彩斑斕的水珠世界,很多人會認為這一定需要多種特殊工具才能拍攝出這一效果,而事實上,拍攝這一水珠的世界,最簡單的只需要一個水龍頭和一個帶有特定顏色的塑料盆或者透明的玻璃盆就可以了。比如說,假如你想拍攝出蘭色的水珠,那麼就可以找個蘭色的塑料盆來拍攝,當然假如在玻璃盆下墊襯上金黃色的紙張,自然的,水珠的顏色就變成金黃了。當然,如果想要色彩看上去更加的絢麗而奪目,則可以在水中添加單色或者混合色的顏料。

焦距與物距

    在拍攝水珠這樣的微觀世界中的東西時,雖然普通的定焦相機也能勉強進行拍攝,但最好是使用變焦鏡頭並帶有微距對焦模式的相機,這一點,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數數碼相機都能做到,而在焦距上,則盡量使鏡頭處於中焦位置,如果對焦模式中有手動M檔則最好使用手動檔對焦,以保持圖像的清晰和細膩,而在鏡頭與水珠的拍攝距離上,只要鏡頭能夠對焦清晰,並保證水花不會飛濺到鏡頭上,盡量的靠近水珠,一般來說,相機與水珠的物距最好在10厘米左右。而為了保證相機的鏡頭的安全,則最好為相機加上UV保護鏡頭。
光圈

    如果可能,可盡量應用小光圈,因為較小的光圈會帶給我們較大的景深,使跳躍的水珠更加的清晰而細膩,一般來說,光圈可設置在F6左右,當然,而如果相機本身的功能較為豐富,具有光圈優先模式,則最好把相機的調整到這一模式上。

快門

    跳躍的水珠的改變形狀和下落方式的速度非常的快,一個直徑為0.2mm的水珠,其在與水面接觸後再次彈跳的時間不會超過1/1000秒,想要拍攝下其下落或者彈跳的瞬間以及水珠中映射出的世界,就需要我們把快門速度設置的非常高。

閃光燈和白平衡

    攝影就是光與影的藝術,拍攝如此近的物體,又使用較高的快門速度,則必須要有閃光燈對水珠進行補光,但拍攝水珠時並不需要非常專業的閃光燈,一般來說機器自帶的閃光燈就足夠使用了。而在設置時,則只需要將閃光燈模式設置成強制閃光就可以了。而在白平衡方面,為了增加視覺衝擊力,拍攝者則可將色溫設置的盡量高一些,使圖像色彩更加濃重。

三腳架

    雖然快門速度很快,但假如握持相機不穩,也很容易將圖片拍虛,而為了保持穩定,建議拍攝時最好使用三腳架將相機固定起來。
技巧

    設置好了相機的各種參數和拍攝的環境,就可以進行實地拍攝了,但是需要注意的一點是,一定要控制好水龍頭滴水的速度和連續程度,一般來說,最好將水珠滴下的連續程度調節到可以一滴滴落下最好,當然如果你想拍攝其他不同的效果,如水泡或者水流緩慢流下而造成水面的漣漪,則可將水適當開大。

    而如果想要水珠在一個水面上留下多個漩渦,則可以通過塑料眼藥水瓶子,移動著向盆中滴水,這就可以留下特殊的效果畫面了。而對於曝光量的控制,由於是高速快門小光圈拍攝,其曝光效果完全被閃光燈的閃光強度所控制,而每一種相機的閃光燈強度都是不同的,要得到最佳的曝光最好使用曝光補償進行控制,在實際拍攝時,拍攝者可以自己多試幾次,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控制。同時,為了體現自己的創作意圖和特殊的視角,拍攝者可以嘗試著多換幾個角度進行拍攝,從各個角度留下水珠不同的輕靈和美麗。

    而在最後,我們需要注意的則是,假如是使用塑料盆或者玻璃盆進行拍攝,在拍攝前一定要將盆子洗乾淨,再進行拍攝,只有這樣才能表現出水珠的晶瑩剔透。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拍攝水珠,特別是一滴滴滴落的水珠,很多時候,都可能出現多次拍攝失敗的情況,有的時候,會很可能會抓不住精彩的瞬間,也許水滴早了,快門按晚了,等等,而這時候,如果,你的數碼相機具備連拍功能,則可以嘗試著使用連拍功能,以提高成功率,同時,還要學會等待和搶快門,並將水滴的速度控制好,相信在多次嘗試之後,一定會獲得令你滿意的圖片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