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路段掉頭需注意 汽車安全掉頭小竅門

汽車掉頭是指汽車方向作180度改變。   

怎樣才能使汽車做到安全掉頭呢?本報採訪了幾名駕培教頭,據介紹,掉頭必須選擇合適的汽車掉頭地點、掌握掉頭的基本操作方法。   
  地點的選擇  
  汽車掉頭,必須嚴格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的規定:「機動車在鐵路道口、人行橫道、彎路、窄路、橋樑、陡坡、斜道或容易發生危險的路段,不准掉頭」。   
  因此,必須選擇交通量小的路口、平坦、寬闊、路肩堅實的安全地段;根據路面寬度和交通情況,汽車掉頭可分一次順車掉頭或順車與倒車相結合掉頭。如無上述條件也可選擇利用路旁的空地進行掉頭。  
  掉頭的基本操作  
  一、一次順車掉頭。在較寬闊的道路上,應盡量地應用大迂迴一次順車掉頭。此法迅速、方便、經濟、安全。如在有交通指揮人員的地方,事先發出掉頭信號,得到指揮人員的許可並示意後,降低車速用低速擋,鳴喇叭慢車行駛掉頭。  
  二、順車與倒車相結合的掉頭。如道路狹窄不能一次順車掉頭,可運用前進或後退相結合的方法進行。  
  特殊路段掉頭技巧  
  一些特殊路段掉頭需特別注意。如遇傾斜路面或特別狹窄路面掉頭,則在使用腳制動時,還須使用手制動,待車停穩後,再掛擋前進或後退。在操作時,應一手握穩方向盤,一手握緊手制動桿,一腳緩慢地放鬆離合器踏板,同時,一腳踏動節氣門踏板適當加油,當離合器大部分已結合時,放鬆手制動桿,使汽車徐徐而平穩的前進或後退。  
  還需注意的是,在掉頭的過程中,向前要進足,後退要留餘地,由於各車輪接近路邊的距離各不相等,在判斷車位時,應以先接近路邊的車輪為準。在較危險的地段掉頭時,車尾應朝安全一側,車頭朝險方。寧可多進行幾次進、退,以保證安全掉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