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深度揭秘 如何拍攝出讓人垂涎欲滴的食品

一張讓人稱讚垂涎欲滴的食物廣告作品,總是可以讓人學到很多東西,不過很多攝影愛好者看到好的作品總是抱怨自己的設備不夠精良,於是砸鍋賣鐵,從牙縫裡擠出銀兩,上更高的器材。其實,網友有所不知,一些廣告攝影作品在有好的器材的前提下還要有很多的拍攝有段和技巧在裡面,不同的拍攝方法得到的效果也會差距甚大,這之中的差距,往往並不是通過巨額資金堆出的距離,只是專業人士懂得觸類旁通,合理利用資源,下面就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些拍攝廣告照片的慣用方法。

    基本布光要求即使是有經驗的攝影師也都會承認拍攝食品是不容易的。

    雖說食品不像人或動物有豐富的表情,但它們也有「生命」,假如不能掌握拍攝的「火候」,膾炙人口的食品完全會變得讓人大倒胃口。拍攝食品的難點來自兩個方面:

    一、怎樣表現食品的質感,鬆軟的、酥脆的、細膩的、肥厚的、油滑的等等。  

    二、怎樣突出食品的新鮮、可口、衛生、漂亮,讓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前者主要是光線的佈置,後者還和擺佈、道具、背景相關。

    對於質地粗糙的食物如切開的麵包和蛋糕,光線應該是柔和而有方向性,所以柔光罩和蜂窩罩使用得較多。對於蔬菜和水果,由於形狀上的不規則而容易產生投影,以使用散射光的較為常見。對於某些表面沾滿油脂的食品,如烹調好的菜看、紅燒或熏烤的肉類和家禽,布光時不能過於求實,平均的光線只能使食物顏色深重,缺乏美感,所以布光時要平中出奇十分重要。應格外關注主體上的照明,光線要透,略微硬性一些也無妨,光線不一定非從正面或上面照亮食品,可以嘗試使用偏側的主光和有個性的副光。

    如果拍攝具有一定透光性的食物如蔬菜、薄片、果凍、飲料時。光線的強度和柔度應該巧妙結合,適當地運用輪廓光和逆光表現被攝物的誘人之處是非常關鍵的。拍攝食品大多追求色彩的正常還原,尤其是拍攝涼菜、西式點心、快餐一類的照片,但有時會採用暖性光線照明,比如煎炸食品、烘烤面製品等,金黃的色澤暗示了該食品的新鮮和香脆鬆軟。
光線的運用

    1、 自然光

    運用自然光拍攝食物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我在為時尚雜誌等媒體拍攝食物時,大多選擇自然光拍攝。但盡量避免直射光,因為那樣會在食物上投射出很刺眼的影子。不要使用閃光燈(相機自帶閃光燈),除非你想讓你的食物看起來一副濕乎乎,油膩膩的樣子。但在偶爾拍攝烤肉之類的東西時,那樣的效果看起來可能會很酷,很時髦。試試透過薄窗簾射進來的散射柔光,把它作為逆光或者側逆光運用,你會發現食物非常的美麗。

    2、 閃光燈

    剛才不是說了不要用閃光燈嘛?是的,不要使用機器自帶的閃光燈,這裡說的閃光燈是指專業的閃光燈。美食攝影的燈光佈置,要表現出菜餚的立體感,基本的用光是採用略有逆光感的頂光,結合偏側的主光和有個性的副光,柔光罩和蜂窩罩較為常用。

    拍攝麵包、蛋糕等小吃類的食物以柔光為主;而紅燒、油炸等大油肥膩的食物,則需要通過比較硬質的光源來避免食物過於平實;拍攝熟菜、飲料等透光性比較好的食物就應該把它的通透感表現出來,這時運用逆光和輪廓光就非常的有效。燈光是死的人是活的,面對不同的食物,創造性的運用局部光源,將到達出奇制勝的效果。

構圖和角度

    1、如何凸出要表達的菜式

    這裡根據網友的實際情況,我們發表在網絡上的圖片,主要是希望突出食物涎水欲流,產生食慾的照片,誘人感最為重要。所以簡單的把食物連同餐具工整的拍攝下來,這樣簡單的視角,只是讓我們看見了食物的本身,而沒有體現誘人的感覺。我們何不尋找食物中最關鍵的局部,比如一盤菜品中最漂亮的幾塊主食,甚至是漂亮的餐具,而讓觀看的者去聯想去感覺。有條件的話,還可以改變菜品本身的容器和環境,來達到出奇不意的效果。

    2、拍攝角度0、45、90用法、目的

    美食的拍攝角度,應該根據菜品的特點來把握。這裡簡單的做一些說明:

    西餐、小吃、點心、飲品等立體感比較好的食物,比較適用0角度等相對比較平的角度拍攝,以突出美食的立體感。   

    在中式美食中大量的運用到大型盤類餐具,或者大缽類的湯羹和燒菜,為了能夠很好的表現到這些大型餐具內的食物,我們可以採用90度左右相對較為垂直的角度拍攝,當然一些裝盤有意思的西餐也可以嘗試使用,帶來不同的視覺效果。

    而45度視覺比較普通,但是對一般的菜品我們也經常會運用到,這就需要我們合理的搭配素材,合理運用道具來避免平淡。  
當然了,在拍攝這些食品的時候,特殊的技法是必不可少的。為了保持食品的鮮美感,還可以在食品上噴灑或塗上一些特殊的液體,或將某些物質注入食品之內,以保持其色澤、表面質感和新鮮外貌。

    最典型的例子是在拍攝水果時,在水果的表面塗上一層薄薄的油脂,然後再噴灑水霧,就會使水果產生鮮美晶瑩的效果,再通過側光的照明,真會讓人垂涎。具體是先把幾滴甘油倒在手掌上。揉擦一下雙手,然後把水果拿在手中,用雙掌搓動。普遍上過一層甘油之後,把水果放在碗裡,並按自己的設想擺放整齊。然後,拿一把灌滿水的塑料噴霧瓶,把水小心翼翼地噴到水果上。這樣,水果上就出現了一層晶瑩的水珠,達到了理想的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使用噴霧瓶時,一定要留心周圍的散光燈,應把附近的燈都關閉以後,再開始噴水,等準備好拍照時再把燈打開。另外,噴水時,把其它地方都蓋起來,因為如果碗和無縫紙上都噴上水,整個影像效果就破壞了。不要在水果上塗油太多,否則水果表面就會發出一種不自然的亮光,只需要薄薄地塗一層油。

    如果想表現食品的熱氣,可以根據不同的食品靈活處理。想增強一般食品熱氣騰騰的效果,可以在全部的布光完成後,找一根細的吹管,如吸食用的麥管,口中吸一口香煙的煙霧,將吸管對準被拍攝食品的內部,用力噴出一口煙霧後,迅速離開,等煙霧上升到最佳的狀態時及時按下快門。

    注意,要使以上的煙霧效果在畫面中比較明顯,在布光時最好使用逆光或測逆光的照明,並選擇深暗色的背景,繚繞的煙霧就會在深色的背景中裊裊升起,令人遐想。

    在拍攝蔬菜時,為了顯現出蔬菜鮮嫩的質感,不妨可以將蔬菜事先放在鹼水中浸泡一下,就能使蔬菜獲得鮮綠的新鮮質感。而當有些食品一上桌就可能改變其最初的狀態時,就不得不採用特殊的對付方法,利用一些人工的材料模擬菜餚的形狀和質感做一些假的食品,以還原食品的最佳狀態。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拍攝冰塊,無論你怎麼迅速,冰塊在燈光下融化的速度遠遠超過你的想像。因此一般拍攝冰塊或帶有冰塊的食品畫面時,選擇一種專門用有機玻璃雕刻出來的冰塊,可以獲得相當逼真的效果。

    拍攝切開的蘋果,應在鹽水或檸檬水中浸泡,以免時間一長接觸空氣變色。拍攝烹任好的肉類、魚類食品,可以在拍攝前塗抹一層精製食用油,使食物顯得特別新鮮。

    食物拍攝的構圖一般只能作參考,因為所有的氣氛及效果,要在食品做好後,方能體現出來。然後即興作一些局部的調整,使其盡量接近原來的構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