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另一種天堂 老撾(2)

(4)罈子平原(Plains of Jars)

  川壙省(Xieng Khuang Province)省會豐沙灣(Phonsavan)附近的荒原上散落著幾百個來歷不明的大石缸。這些石缸大的高約三米,缸壁厚約30厘米,重達6噸。小的也有600公斤。豐沙灣市東南15公里的第一號址(門票0.45美金, 最大的一個石缸就在此地)的大石缸最多,相鄰的兩片平坦的荒地上有250個大石缸。市區南25公里的第二號址(門票0.45美金),兩個小矮山丘上共有90個。市區南35公里的第三號址(門票0.45美金)上有150個。另外附近還有些地方有大石缸,但每處都不超過40個。豐沙灣附近散佈有大石缸的地方,被統稱為石缸平原。據考察,石缸平原的大石缸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在2000多年前還沒有鐵器的年代裡,它們是怎樣鑿出來的?石缸所用的石料當地不產,要很遠的地方才有,這些重以噸計的的幾百個石缸,當年又是怎樣從遠處搬運過來的呢?到目前為止,這還都是個謎。

  去罈子平原,首先要到豐沙灣。萬象、萬榮、琅勃拉都有車來往,雖然距離不算遠,但因為路況原因,這會是一段漫長的行程。從萬榮到豐沙灣,要10個小時左右,而從萬象或琅勃拉到豐沙灣,則要13個小時了, 7.3美金, 可以考慮在13號與7號公路的交接地Muang Phu Rhun住一晚。如路況改進,所需時間會減少。搭乘飛機,萬象與豐沙灣之間每天兩個航班,44美金,行程40分鐘;朗勃拉與豐沙灣之間每週4個航班,35美金,行程35分鐘。

  如時間充裕,可由豐沙灣經6號公路、1號公路轉車到芒塞,最少需要兩天時間,路上會經過Muang Kham, Nam Noen, Vieng Thong, Nong Khiaw等小鎮。再從芒塞坐車到磨丁(Boten)(4個小時,1.7美金/ 18000基普) 陸路回國。

  (5)琅南塔省(Luang Nam Tha Province)

  這是一片聚集著眾多老撾少數民族(39個)的崎嶇山區,是老撾少數民族最多的一個省。首府琅南塔是一個體驗少數民族風情的好地方。琅南塔博物館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晨:8:00 — 12:00;下午:1:30 — 3:30。距機場以西三公里的一座小山上,有一個叫That Phum Phuk的巨大佛塔;在琅南塔新城區東北6公里的一個叫Ban Nam Di的小村莊,可以看到當地人製作竹紙的過程,離村莊一公里,有一個瀑布,可找村民前往。琅南塔西北58公里的芒新(坐車2個小時,1美金)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泰呂族邊境小鎮,有好幾家老撾草藥桑拿室(10000基普,不限時),周圍有許多美麗的村莊及少數民族村落。因道路不太平坦,租自行車遊覽會很艱難,建議租一輛摩托車(一天7 — 8 美金左右)。

  芒新推薦旅館:Muang Sing Guest House, 客棧的阿媽居然可以說還不算差的中文。有芒新周圍村落路線圖賣(5000基普,但不太清晰,可在附近的客棧找到更好的地圖)。

  琅南塔與芒塞之間每天有5班客運卡車來往(4 — 5個小時,1.6美金)。

  (6)豐沙裡(Phongsali):老撾最北部的一個省,距中老邊境很近。有許多山地部落。天氣涼爽。在首府豐沙裡可找當地嚮導徒步(無車)探訪附近的山地部落,需要至少2天時間。從曼莊(中)/帕卡(老)口岸進入豐沙裡很近,從芒塞前往則需要1天時間。

  (7)芒鹹(Vieng Xai):緊靠越南邊境,越南戰爭時期老撾「愛國戰線」的總司令部就位於此地。在一個秘密的山谷中隱藏著一些巨大的巖洞,對於探洞和歷史愛好者來說,不可錯過。可由芒塞經1、6號公路前往,也可由豐沙灣經7、6號公路前往,需要一天時間。

  (8)經典的會曬至朗勃拉的湄公河之旅:是眾多背包客從泰國清孔陸路入境到老撾會曬後的一條普遍線路。快船22美金左右,7—8個小時;慢船12美金左右,需要兩天時間,晚上在北賓(Pakbeng)小鎮休息。

  老撾南部

  (1)塞帶/「四千美島」(SI PHAN DONG/FOUR THOUSAND ISLANDS)

  最佳遊覽時間:12月至1月份,這時的天氣既乾燥又涼爽。2月份還行,3、4月份就比較熱了。

從北至南流經老撾的湄公河,在接近老、柬邊境的地方,有約50公里長的河道比較寬。雨季到來時,最寬的地方達14公里,是湄公河在老撾境內最寬的一段「腰」。旱季河水退落,這段「寬腰」會出現數以百計的小島。如果把小渚、沙洲都算上,數量過千,當地人略加誇張就把這個區域稱為「四千美島」。在「四千美島」的河汊中乘「遊艇」在不知名的小島中穿梭,可以在河風吹拂中觀賞湄公河畔棕櫚婆娑、房屋疏落的景色。「四千美島」只有少數幾個常年性的大島上有人居住。

  有的背包客住在這裡最大的一個島 — 東孔島/孔島(Don Khong/Khong Island)上。島上有兩個大的村莊:東岸的孟孔(Muang Khong)與西岸的孟塞(Muang Saen),中間有一條8公里的土路相連。 旅館大多集中在孟孔村, 住宿一般是20,000Kip或更高。巴色(Pakse)每天有兩班客運卡車到孟孔村,120公里,2.5美金,3—4個小時。巴色及孟孔村對岸的哈夏昆Hat Xai Khun(距老柬邊境35公里)有車到老柬邊境。東孔島往南經13號公路還可以去看看壯觀的孔發風瀑布(Khon Phapheng Falls)。

  強烈推薦東孔島以南約10來分鐘車程的東德島(Dong Det),這是一座美麗寧靜的小島,離孔發風瀑布較近,四周河道密集,河邊餐館和家庭式的竹樓客棧眾多(有的是單獨的一個單間的小竹樓/Bungalow,有的則是有著同一走廊的不同單間,每個單間前是一個吊床。一個單間10000基普一晚,多在小島東北部的岸邊),小島民風淳樸,風景優美,每日的日出日落令人心曠神怡。小島的南部有一座石橋與其南部稍大一些的島(Dong Khon/東闊島,也是一個背包客人聚集地,名字與Dong Khong/東孔島極為相似,一個沒有鼻音,一個有,故在問路是一定要區分開來,最好有個地圖在手)相連,可在東德島花上10000基普租一輛自行車前往東闊島。東闊島上有一個小瀑布和一片靜謐潔白的沙灘(背包客稱其為Beach),可在沙灘前清澈的河水中游泳嬉戲,注意離岸邊較近的水中岩石較多。找東德島的Vixay Guest House的Mr. Vixay,他可以給你50000基普包一條小船的東德島最低價遊覽孔發風瀑布,來回需1個半小時,來到瀑布上游的岸邊後,不必買昂貴的門票,經右側的林間小路步行即可抵達瀑布。

  交通:

  從柬埔寨陸路進入老撾後,可在邊境與其他背包客包車或搭乘順風車(有很多老撾遊客到此看海豚)或乘往邊境以北各地的公交車(時間不固定,時有時無)到達Ban Nakasang(納卡桑村,東闊島以東最近的一個陸地村莊)通向13號公路的三岔路口,需10多分鐘,在路口搭過路車到納卡桑村(幾分鐘的路程竟開價5000基普!),再從Ban Nakasang坐船到東德(5000基普,幾分鐘)或東闊島(8000基普,比到東德島的時間要長一些)。東德島以北各地如東孔島、占巴色及巴色也有車到納卡桑村或路過通向13號公路的三岔路口。

  從東德島到占巴色,可乘到巴色的車到達Ban Lak(納克村,15000基普,3個小時,13號公路西側),在納克村再轉乘從巴色到占巴色的車前往占巴色(5000基普左右,20分鐘左右,須經汽車輪渡過湄公河)。

  (2)老撾的「小吳哥」普占廟(WAT PHU CHAMPASAK)

  位於占巴色(Champasak)東南8公里處,門票:0.65美金/5000基普,開放時間:早晨8點至下午4點半。

  這是老撾小有名氣的印度教神廟遺址,與柬埔寨的吳哥窟並稱為印度支那的兩大古跡, 是一個很有感覺與氛圍的聖地。遺址在占巴塞省省會巴色以南約50公里的普占神廟,規模較大,長約800米,分三個區域。最前的一個區域是水塘旁的老撾王朝的行宮遺址。 每年一度的普占廟節(通常在2月份), 來自老撾、泰國的朝拜者蜂擁而至。過了行宮遺址,有300多米的大路通向中間的第二區域。這裡有兩座印度教祭祀用的方形廟廊遺址。 建於公元六世紀的廟廊用大石塊砌建,雖已傾圮,但門柱、門楣及牆角上的雕飾仍然清晰可辨,看起來很像柬埔寨吳哥窟的神廟建築。過了祭祀廟廊,有300多米的石砌大道和石階道通向山腰上的最後一個區域 — 神廟的主廟。古老的石階兩旁,開滿鮮艷花朵的蒼勁大樹傾斜的向天空伸展著線條簡潔但極為有形的枝桿,蜿蜒粗大的根系與同樣老朽的巨石融為一體,人彷彿是在時間與空間的隧道中來回穿梭。

  在占巴色,可搭乘到Ban Thong Khop(普占廟前的一個村莊)的車前往,0.50美金。也可租自行車前往(一天租金不到1美金),單程需要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但沿途風景不錯,有許多美麗的小村莊。

  推薦旅館:位於占巴色噴泉小轉盤旁的Dockchampa Guest House(多克查馬客棧)兼餐館,寬敞的竹樓房間僅為10000基普,不帶衛生間,一張大床,可睡兩人,還有其它種類的房間可供選擇。主人已有一男一女兩個小孩,幾個月以前又添了兩個可愛的孿生女孩。在這個客棧,可以買到價格僅為12000基普一大包的未經加工原滋原味的老撾南部咖啡,如有意可買上一包帶回去慢慢品嚐。

  占巴色與巴色之間,車程2個小時,1美金。巴色與萬象之間,車程13—14個小時,5.65美金,可在途中的沙灣拿吉停留一日,以減輕旅途的辛勞。巴色是一個沒有多大特色的老撾南部城市,可考慮在此直接轉車繼續向北或南走。每天早晨8點種,占巴色有到萬向的長途汽車,但有可能因某種原因而取消,須提前打聽好。

  (3) 沙灣拿吉(Savannakhet)

  一個幽閒與富有熱帶情調的小城鎮,是經越南遼保(Lao Bao)出入老撾的必經之地,值得小住一日。從老越邊境到沙灣拿吉坐車需要8個小時,開始一段路比較顛簸,但一路上風景極佳,車行駛1個多小時後在Sepon(車幫)停下載客,如在車幫呆一天的話可找當地人作嚮導,去看看附近的胡志明小道。老撾與越南遼保相鄰的一個只有一條街道的邊境小鎮很有意思,運氣好的話,晚上可參加老撾人舉行的舞會,喝新加坡的Tiger Beer和老撾人自釀的威士忌「老老」(Lao Lao),跳軟綿綿的老撾舞蹈。沙灣拿吉的Sainyaphum寺及St Theresa』s 基督教堂非常漂亮。晚上可在湄公河邊的酒吧閒坐並欣賞河正對面璀璨的日落。

  (4)波羅芬高原(BOLAVEN PLATEAU)

  老撾咖啡的主要種植地,有著不少部落村莊與美麗的瀑布。兩個最有名的瀑布是芬瀑布(Tat Fan)和羅瀑布(Tat Luo)。在羅瀑布附近的泰得羅度假村(Tadlo Resort),有大象騎,兩個小時4.40美金。到芬瀑布,可在巴色坐車到離瀑布附近的北松(Pakong),再轉車前往;到羅瀑布,可在巴色坐車到瀑布附近的孟瓦比(Muang Lao Ngam),再轉車前往。
返回列表